缗蛮黄鸟

谁谓宋远,一苇杭之

【凌李】【浙江卷】心灵之书

起名废也是没得救了,凑合着看吧。

——————————————————————

本次联文主题:2017高考作文

本文为浙江卷,作文题目如下: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

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

对此你有什么思考?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Warning:渣文笔预警,这篇写得挺乱的,慎入慎入!

如果有ooc全都是我的锅

本文为HE,请放心食用

——————————————————————

 

凌院长最近头疼得很。

特大车祸的抢救工作刚刚告一段落,胡志军他们还在胡搅蛮缠,媒体也揪着林念初的事不放,廖老师又在这档口出了事。从廖老师的追悼会上回来,凌远坐在办公桌前闭目养神。最近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忙得焦头烂额,心力交瘁,他也是趁这会才能稍微地歇口气。

没歇多久,办公室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原来是公安局的李局长打来的,说是他的儿子受伤了,叫什么李熏然的,就住在第一医院,要凌院长帮忙“照看照看”。凌远一边腹诽着“现在的官二代就是娇气”,一边向李局长保证“照看”好他儿子。

挂了电话,凌远感觉头更疼了,太阳穴突突地跳得厉害,胃也开始疼了起来。

他吃了片止痛药,又使劲揉了揉太阳穴,缓了缓劲,打开电脑,把局长儿子的病历翻了出来。“李熏然……刑警……左肩中枪?”凌远皱起了眉头,心想这个局长也是够狠心的,居然舍得让宝贝儿子做这么危险的职业。

日理万机的凌院长转眼就把这位小李警官抛到了九霄云外,直到第二天偶然路过住院部的时候他才想起李局长的嘱托,打算过去慰问一下,算是完成李局长交代的任务。

凌远找到李熏然的病房,敲门进去。李熏然正盯着天花板发呆,听到敲门声,便转过头来。失血过后的李熏然脸色有些苍白,一双大眼睛湿漉漉的,像是单纯的小兽,无辜地看着凌远,对着他微微笑了笑。

凌远觉得整间病房仿佛都亮堂了起来,瞬间头不疼了,连胃都不痛了。

打那之后,凌院长就总能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出现在李熏然的病房里。一来二去,两人竟也熟悉了。李熏然喊凌远“老凌院长”,凌远叫他“小李警官”。

 

人前的凌院长总是一副雷厉风行、精明强干的形象,李熏然也一直是这么认为的,直到他偶然间在医院夜晚寂静的长廊里碰见凌远。

李熏然站在远处,默默地看着凌远蜷缩着身子,独自忍受胃痛的折磨。这个时候的凌远再没有平日里的强人的模样,虚弱得让人心疼。李熏然远远地陪着他,却始终没有上前。

此后,凌远每天都能在他的办公桌上发现一个保温桶,里面装着的要么是汤要么是粥。保温桶下留的纸条也很简单粗暴,就四个大字“必须喝完”。

凌远一看就知道是谁留下的,李熏然不说,他也不问,两个人心照不宣。他也很配合,每次都喝得干干净净。或许是因为汤和粥的功劳,凌远的胃病的发作次数渐渐地少了,也不用那么经常地吃止疼药了。

这一切都很美好,只有每天给李熏然送饭的李母很是疑惑:熏然的饭量怎么突然大了这么多?汤和粥什么的一喝就要喝两保温桶啊!

 

李熏然毕竟身体底子好,没过多久就能出院了。

出院那天,下班回家的凌远正好在楼道里碰见了准备出去吃饭的李熏然,这才知道原来两个人住在同一栋楼里。凌远邀请李熏然去他家吃饭,说是要表示感谢,李熏然艰难地犹豫了两秒钟后果断地答应了。

踏进凌远家的那一刻,李熏然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这儿的书也太多了吧。

凌李家放着三个两米高的大书柜,里面整整齐齐地放满了各种书,大部分是医学的相关的,有一些还是外文的,沙发前的茶几上、餐桌上也零零散散地摆着几本书。这个场景直接震惊到了几年都不看一本书的小李警官。

当吃完饭走出凌远家,李熏然又有了第二个想法:凌院长手艺真不错,以后有机会要多加强邻里间的往来。

后来,凌远隔三差五地邀请李熏然来家里吃饭,李熏然自然是相当乐意的,每次凌远一喊就屁颠颠地过去了。

 

一天,李熏然提前下班,他突然心血来潮,半路拐道去了第一医院。他自己也说不清是怎么回事,仿佛是有双手在推着自己,鬼使神差地走向了院长办公室。他远远就看到凌远跟一个女的在办公室聊得很欢,立刻扭头就走。在回家的路上,一向遵守交通规则的小李警官连着超了好几辆车。

晚上凌远叫他来家里吃饭的时候,李熏然一反常态地磨蹭了好久才来。吃饭的时候也不吭声,只是低头猛吃。凌远以为他是饿了,也没多想。

“今天那个女是谁?”吃得差不多的时候李熏然突然问。

“哪个女的?”凌远一脸懵。

“就是在你办公室里的那个。”李熏然面无表情地说。

凌远还没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你今天到我们医院去了?你说的是苏纯那个小姑娘吧,她是我们妇产科的同事啊……”

李熏然“噌”地站了起来,声音也提高了一个八度,“同事?没见你跟其他同事聊得这么开心?”他看着凌远惊异的眼神,像是突然明白了什么,“抱歉,看来是我想太多了,谢谢你这段时间的款待。”

凌远看着李熏然摔门离去,他坐在椅子上愣了一会,默默地起身走到厨房,把没有吃完的菜一盘盘地倒进垃圾桶里。

凌远发现,他的胃又开始疼了。

 

“老凌,我回来啦。”李熏然的声音,打断了凌远的回忆。

“噢,熏然回来了?赶紧洗个手,准备开饭。”凌远把日记本一合,往茶几上一放,从沙发上站起来,接过李熏然手里的包,拿进房间挂好,转身进了厨房。

“凌院长今天怎么这么早就下班了?”李熏然一边在玄关换鞋一边问。

“知道你今天回来,特意早点下班的。”凌远的声音从厨房传来。

李熏然乖乖地去洗了手,等到凌远端着汤出来的时候,就看到李熏然正拿着日记本翻得起劲。

“没想到哇,原来你第一次见到我就对我有意思了。我记得我当时还躺在病床上吧,啧啧啧,简直是禽兽啊。”李熏然扬扬手里的日记本说。

“嗯?”凌远看了一眼日记本,把汤放到餐桌上,“这就禽兽了?还有更禽兽的,你要不来试试?”

“……”李熏然清了清嗓子,决定换个话题,“怎么后面的都不写了?”

“后面没了啊,你后来不是跑了嘛。”凌远一边把菜端上桌一边说。

一说到这事李熏然就来气,“我走你也不知道拦一下啊,还有你跟那个苏纯……”

凌远被李熏然突如其来的炸毛给逗笑了,“怎么又提这事?咱们不都已经解释清楚了,人家小姑娘只是崇拜我而已啊,这不正好说明我的有魅力嘛。”

“要不是当初我看你被隔离了,怪可怜的,去医院看你,看你跟谁解释去。”李熏然白了凌远一眼。

“可我怎么记得是某个人自己火急火燎地跑来揪着韦三牛问了一大堆还非要进隔离病房的?”凌远好气又好笑。

“……”李熏然说不过凌远,赌气地把自己扔进沙发里,又突然整个地弹了起来——他坐到凌远随手放在沙发的一本书上了。他把书拿起来,放到旁边扶手上,嘟囔了一句,“诶,怎么到处都有你的书?你到底有多少书啊?”

“没有很多啊,就三本。”凌远把最后一个菜端上桌,“来,吃饭。”

李熏然坐到凌远旁边,接过他递过来的汤,“你把我当傻子啊,你这整个屋子的书,哪止三本了。”

“真的,就三本。”凌远一副认真的模样,掰着指头数,“一本‘有字之书’,一本‘无字之书’,一本‘心灵之书’,一共三本。”

这文绉绉的话把李熏然给整懵了,他歪着头,使劲想了想:“‘有字之书’我懂,‘无字之书’我也明白,但‘心灵之书’是啥?”

凌远笑着,伸手刮了刮李熏然的鼻子说:“就是你呀,我的‘心灵之书’。”

 

——————————————————————

写完之后发现我貌似离题了??

整整一个多月没写东西了啊,手都生了,中间还卡了好几次,还请各位看官多多担待。


评论(2)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