缗蛮黄鸟

谁谓宋远,一苇杭之

一个小透明给盘子太太的长评

冒昧艾特一下太太 @大哥眼里有星星 

前几天看到盘子太太要出本子的消息,心情简直激动难平,趁着假期又把盘子太太的文全部重温了一遍,于是就有了这篇长评。算是给盘子太太的端午节礼物吧,胡言乱语,文笔拙劣,丢完就跑。

——————————————————————

第一次读太太的文是那篇凌李《海洋生物进化论》。孤独的水母、孤独的白鲸、透明的玻璃隧道一下子把我带回到童年的回忆里,文中的海洋馆和记忆中的海洋公园渐渐重合,清晰地出现在我眼前,我仿佛还看到了总是“偶遇”的他们、共睡一个睡袋的他们、在摇曳的水母群中接吻的他们……

实在是太美了,美得摄人心魄。

 

那个下午,我便在一个个或有趣或温暖或引人落泪的故事里度过。

太太的文字,读起来非常舒服,干干净净,自然朴实,却又有诗化的美感。字里行间总感觉有点淡淡的忧伤,却又不失生气与活泼——哀而不伤,大抵也就是如此了。

作为写文小白,我羡慕太太层出不穷还不带重样的脑洞;作为读者,我佩服太太的知识储备。文艺复兴时期德意志风的宫廷礼服、梁启超《台湾竹枝词》、地中海岩蔷薇、灯塔水母、海月水母、箱型水母、倒立水母、蛋黄水母、小野洋子的梦想和平光塔、旋转木马的星空旅程、纽约最小的博物馆、底比斯圣军……文学、生物、历史、音乐各种奇闻轶事信手拈来,这需要怎样丰富的知识和广博的见闻啊。

 

太太笔下的他们,不管是楼诚、凌李、谭赵、黄曲、蔺靖、蔺璞、东凯还是一川,不管是在纽约、冰岛、巴黎、垦丁还是南宁,不管是哪个年代何种身份,都经历着美好的爱情。

爱情到底是什么?鄙人以为,爱情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付出。爱情,是一段双方共同成长、并肩同行的旅程,意味着两人互相的理解、包容和妥协。它意味着曲和与黄志雄争吵时的让步,意味着凌远理解了熏然的爱与和平,意味着老谭明白了赵启平所说的“有趣”,意味着范川明白了胡八一对租碟店的执念……

爱情,给予人前行的力量与勇气。它使阿诚不畏惧莫斯科的恶劣天气,使明楼相信他有拯救世界的能力,使小赵医生跨过内心的自卑和胆怯,使小赵从实习医生成长为主任医生,使季白历经艰难险阻最终站到洪少秋身边。

爱情,是明楼和明诚这一生通过的,最严峻的一场考试。

 

然而,爱情不总是一帆风顺的。

萨特说,人与人在本质上是无法沟通的。于是就会有傻乎乎不懂得表白的凌院长、以为熏然没在认真的凌院长、没明白老谭的拼图表白的小赵医生……误会总是会在不知不觉间产生,一些擦肩而过的遗憾也就在所难免。

但幸好,即使是经历了波折,他们终归还是在一起的。

可惜世事无常,分离是躲不过的。阿诚在湖畔旁树林边的小木屋等了十年,朱槿哥哥在南宁等着他遇到过最好的“西洋景”,北麓龙黄志雄等着他的镇海之物曲和,蔺晨等着与萧景琰的来世之诺,而凌远更是再也等不来他的小警察……

生离也好,死别也罢,只有爱情从不曾离去。

 

我不否认,爱恋之情,或许就来源于一次偶然的心理或生理上的冲动。阿诚和明楼会在小祠堂隔间里放纵、在长绒地毯上疯狂、法国大兵会有中场情事、蔺晨和石太璞会在流萤围绕中骨骼相缠、胡八一会提前关门找范川“收租”……爱情,也需要一些激情来保鲜。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激情终会褪去,肉体也终会消失,留下的便只有最真挚的情感和长久的陪伴。就像小阿诚的南瓜裤,明楼只为小阿诚一个人做出的改变,阿诚的河清海晏,明楼的余生,谭宗明的红色高跟鞋,赵启平的旋转木马,老凌的马杀鸡与熏然的三温暖……

这一切,平淡而琐碎,却最是回味无穷。

 

谢谢太太写出这么好的楼诚,写出这么美的情感。

记得太太曾经说过:

不为写而写,不为做而做。

不为虐而虐,不为甜而甜。

不为肉而肉,不为爱而爱。

私以为,太太的文就是对这三句话最好的注解。

 

写到这里,我又再次翻开了《海洋生物进化论》,看到最后一段:

低等的海洋生物,终于撞碎三亿年的漫长时间,褪去湿漉漉的表皮,从密不透风的热带沼泽里拔身而出,演化出脊椎和双腿,踏上这充满实感的土地,享受着和煦的阳光,徜徉在干爽轻快的微风里,完成了一次伟大的进化。

这,不正是那最美好的爱情么?

 

————————————————————

感觉我写的长评破坏了太太的文的美感,希望太太不要打我(捂脸)。

大家端午节快乐哈,记得吃粽子哦。


评论

热度(30)